三教九流

《默片》第八章 翘首以盼的执念

【One last time——花叔】


        从蔡徐坤的宿舍走出来,看着昨天还人来人往的走廊。有时,离别就是这么突然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办公室里,物件都在,他把唱片也留在了这里,桌子上的记号也仍在,记号旁边,他给我留下了一本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是一本外语书,目录边上写着:


        “太肉麻的话我说不出,但或许用这种方式表达出来的思念更直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带着书和小白出了同科会,这个熟悉的门里,以后也不会有人每次在这里等我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路上,我们的回忆不断交叠地攻击着我。我把小白挂在窗边,接下来的几日,我反复翻看着那本书,直到掌握了部分可以表达我内心的词语。


        想来他应该也到了吧,我拿出信笺和他送给我的那只钢笔,思来想去,删删减减,最后只剩下一句:


        I miss you.


        这三个词完全足够概括我想说的千言万语,他说的对,这个国家的语言,果然够直白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小白,辛苦你跑一趟了。路上要平安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目送着小白远去,我坐在窗前,回味着过去,遐想着未来,他说他很快就会回来,我相信他,所以我并不把这次分开看成是什么长久的离别。但他一刻不在,我就想他一刻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意外永远是你生命中那个不速之客。


        母亲告诉我,周家提亲了,母亲已经做主应下了。我突然想起最初,母亲说过等他们走了,就让我成家的那件事,为此我还哭了一场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还是难以置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那个蔡队,他走了,回不回来都不一定……婚期定在三个月后,省省别的心思,好好准备嫁人。你赶紧成了家,村长就没有理由再让你去接近谁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在乎!我不会嫁的……他说过他会回来的。”我哭着幻想着事情有回转的余地。


        回不回来都不一定……我怎么能听得这种话。只要能在他身边,我不在乎被谁利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数日后,小白回来了,它就像我深渊中的那道光,带回了我翘首以盼的那份执念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打开信笺。里面俨然写着三句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Dying without you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Lonely without you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rying without you.”


        为了这三句话,我撑了好久。这些日子积攒的疲惫随着看到这些字迹而消失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这是我收到的第一封也是最后一封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村子向来严禁与外界通信,有人看到小白回来,村长带人来到我家搜到了小白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扭断了小白的脖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无论我怎么哭喊挣扎也改变不了它的结局,就像我怎么努力都加快不了时间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个月了,你不是说很快回来的吗?你还说,我们不能面对面讲话的那天,月亮会帮我传达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你又骗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蔡徐坤,我好想你,好想见你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【下篇搭配歌曲:感受她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回到总队的生活立马忙碌起来,我安顿好以后的第二天,收到了她的来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I miss you.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好想你……”我默默的答着她,她虽听不见,但知道她还平安就好。


        每天忙碌的工作没有给我留下太多时间去想她,但我渐渐不安起来,回了信之后小白再也没来过,她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了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于是我熬了几个日夜完成了这个紧急任务,想着马上回去找她,多次申请但被总队拒绝了,他说那里不值得我再去花费精力,已经继续加派其他人手前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要食言了吗?


        袭来的失落感令我渐渐烦躁,于是我趁着一个深夜,偷偷潜了出来想回去找她,却给了一直盯着我的对手可乘之机,我被了捉回去,总队罚了我无期禁闭。


        无力,我烦透了现在的自己,什么队长什么责任,到头来还是什么都做不了,还是保护不了自己重要的人。她追求的自由,现在也成了我所妄想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试着用酒精麻痹自己,没有工作,没有自由。时间一天一天过,浑浑噩噩的我终于等来了她的消息。


        朱正廷看我太过担心,暗中联系了在篝火晚会上认识的一个当地人。可信中的内容却是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感觉她最近不太好的样子,但明明有大喜事等着她,周家那家大业大,谁不想嫁?你问近况是吧,村长那天去了她家,不一会就听到她的哭声,周围邻居都听到了,但后来知道不是啥大事,好像是村长当着她面杀了只鸽子,八成是被吓的。还有还有,她前些日子天天晚上不睡觉,爬上屋顶看月亮,你说奇不奇怪,不过最近倒是好了,应该是想开了,也不吵不闹了,明日就到了大喜之日了,或是看上那周家老二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总比没有消息来得好,她……若是真的想安稳度日了,我也不怪她,毕竟找一个可以保护她的人共度余生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共度余生啊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不想喝酒了。我躺在欧式沙发上,月光从后面的窗子穿过来,光线因丁达尔效应影射在漆黑的房间,可以清楚的看见空气中漂浮的灰尘。


        清醒吗?三个月过去了,她要完婚了,事情走到这一步,我还能做些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 外面飘雪了,入冬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在夏天相爱,在秋天分别,那冬天呢?会是什么样?


        奇迹和不可能实现的事。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