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教九流

《默片》第一章 你好

       【搭配歌曲:nobody cares】

         我漫不经心地吃完早饭便出门了,踱步在日渐被人踏的平坦的土路上。我家与小妹家仅相距数百步,前几日舅舅禁了她的足,只因为她去了村外的一间小土屋。今天便到了她可以出门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她轻盈的奔了出来,仿佛投身了真正的自由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见了我,挪到我身边,拎着我一边的麻花辫打趣起来,“呦,最得村长心的小朋友也按捺不住好奇心了?来的怪早的喔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她总是那么有精神,我笑着看着她,“别打趣我了,赶紧瞥一眼咱就回去,别惹了麻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俩和几个伙伴汇合后,偷偷走向村口的麦田中。回想之前的两队前来普及思想的人,我们都不曾见过,家中都怕惹上麻烦,亦不让自家小辈与他们会面,但是对于我们这种从小在村子长大,得村子庇佑,禁止外出的小辈来说,新鲜的人的到来对我们吸引力极大,我们好奇他们来的地方是什么样的,也很好奇他们与我们有何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诶!他们过来了!”我们中一个眼尖的男孩先一步看到了一伙人,大家在麦田地里挪着,争先恐后想看看这队新知青,我仍记得父母的叮嘱,跟在他们最后面小心的迈着步子。而小妹却太过忘乎所以,全然不管自己没有了麦田的遮挡,我上前想把她拉回来,但她误以为我是因为在后面看不到,直接一把将我拽了过去,我却被麦田中的沟壑和石头绊倒,直直的摔在了那伙人面前…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完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小妹她们懵了,我也懵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慌乱的抬眼看那伙人的表情,入眼却只能看到领头那人的脸,他……他真好看……村子里从来没有过这类模样的人,他很高,我仰着头观察着他棱角分明的脸庞,他原本皱着的眉头因为我造成的意外而舒展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对我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被一切震惊住了,直到小妹他们过来把我扶起来,我们虽然犯了忌,但是也是有分寸的,不能跟他们交谈,小妹他们扶着我离开,而我就像被囚禁那个微笑里一般,忍不住回头再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们和他们拉开了一段距离后,他们也开始向村子继续赶路,我因为扭了脚走的很慢,暗暗担心他们赶上来,若是被村子里的村民看到我们一起为伍,我们必定要遭殃的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但我的担心好像是多余的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也有意无意的放慢速度,像是刻意跟我们拉开距离一样,他们应该都听领头那人的吧,想来应是回去的两队跟他们也通了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还是打心里谢谢他们的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们各自回了家,母亲见我一瘸一拐的,忙问我是怎么弄的,我只好胡乱找了个理由:“不小心被绊倒了哈哈哈……”母亲也没再问,只是说“第三队这时候应该也快到了,你们出去依旧,不要去村子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村子西面是他们同科队的宿舍和会议室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人……现在在干嘛呢?他们会不会也很快就离开这了。”我躺在床上胡乱神游,一阵敲门声将我拉回来,我走向门口,母亲已经开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村…村长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惊慌,我就是来看看你家丫头……”村长随即把目光放在我身上,他洞悉一切的目光盯的我一阵寒战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家丫头今年也一十又八了吧,这么大了怎么还不结婚?”这老爷子似笑非笑的说着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,今天触忌的事情,已经被捅到村长那了,既然躲不掉,我就顺便把责任全揽在自己身上吧,不能再连累朋友和家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瞧着咱们丫头出落得越来越标致了,可有心属的小伙子没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听说今天那个蔡队多看了你几眼……”还没等我开口,村长单刀直入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村长,私自犯忌是我的错,怎么惩罚我都可以,请不要牵连我的家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嗐,丫头你说什么呢,遇见心仪的小伙子是好事,怎么还惩罚你呢,这不,得了新书,想着给你送来呢……”村长一脸和蔼的递上了书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悻悻的接过一看,竟是本禁术书!这种书一直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保管,怎么就轻易给了我?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本无心学习神术,奈何生在这里,为保家人平安才练习这些,谁曾想,天赋竟落在它上边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是咱们这里相貌最出众的闺女,若是能……把这个蔡队收入囊中……岂不是良缘一桩?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!?!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村长这次是在打什么如意算盘?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