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教九流

《默片》序言

【蔡徐坤同人文,歌曲同名文,时代背景虚构,民国奇幻重生】

(搭配歌曲:爱与痛)

        大莫民国初期,百废待兴。民国总理为提高群众文化思想,大力推崇科学思想普及运动,与此同时,同科会应运而生,前文化革命者付文征任职其创始人即总队。自同科会成立以来,积极号召天下知识分子加入,一时间,全国有志知青纷至沓来,不久,同科会便壮大起来,羽翼丰满,被民国总理奉为国会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了落实思想普及运动,同科会给会内知青下达任务,由知青中的佼佼者们分别带队下乡传播科学思想,带头破除迷信,反对旧习俗,成为移风易俗的先行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……这次回去的已经是第二队人了……”我坐在村口看着他们的背影,“他们来到这里,到底是为了什么?说普及的科学又是什么?他们回去的…同科会?是什么地方?”我都不知道。我只能对着无边的麦田提出疑问,他们每次来,都还没做什么便离开村子了,父亲母亲不让我和他们说话,我的疑问也一直没人解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芮凝丫头!跟你说了多少次了别总跑村头来,以后不许再来这了,小心我学你舅舅禁你足!听见没啦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闻声回过头,嗐,父亲应是又满村找我回家吃饭了。我回答道“听见啦听见啦父亲!以后不来就是啦,母亲今天又准备了什么伙食呀~”

       “哼,你这丫头就知道说好话搪塞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闲聊间,我和父亲进了家门,母亲已经准备好餐食等着我们,“芮凝回来啦,快趁热吃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明天又要来一队知青,你明天不要去村口了,当心碰到他们。”母亲表情凝重的跟我嘱咐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母亲,回来时父亲已经跟我说过啦,您放心好了,我不会惹麻烦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母亲看了我一眼,继续唠叨着“咱们家从祖辈就本本分分的在这个村子生活,而且咱刘家这代就你这一个闺女,现在立村之本受到威胁,你千万不能出错,这次来的这个队长据说不是个善茬,还和你们都是同龄人,一定不要被他洗脑了,你是这群后辈里对神术悟性最高的,村长对你期望很高,千万不要做傻事,会害了咱们全家的……”说罢便拿出我快翻烂了的神术书让我背,很奇怪,虽说每次都有认真在读,但就是记不住内容,悟性高也是真的,每次按照书上的步骤来做都会成功,甚至能赢了一众前辈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拿着书,眼睛在看,心却在暗暗思量,明天就是舅舅家小妹诗语解除禁足的日子,我们几个同龄的青年们偷偷约好了去村口看看这个同龄队长,爽约是肯定不行,那我便小心一点,只偷偷看一眼好了……



评论(2)

热度(11)